盛典美尚官网城市文旅 乐园商业、景区商业、文旅城、历史文化街区、夜经济、乡村振兴、 文化旅游、文旅小镇、服务区商业、交通枢纽商业、主题公园、城市展厅、博物馆 存量盘活 商场改造、百货改造、街区改造、旧厂房改造、老商业改造、旧城改造、古城古镇古街古村改造、专业市场改造 商业综合体 购物中心、商场、百货、综合体、TOD商业、 社区商业、产业园商业 商业街 步行街、历史街区、文化街区、主题街区、美食街、市集、网红街、文创街、地下商业街、滨水商业街 工业旅游 观光工厂、工业厂房、工业园区景区化 酒店、办公、餐饮、连锁店

盛典美尚官网-网红商业空间装饰-美尚嘉美-网红商业空间装饰广州空间装饰拍摄商业街装饰设计与施工 网红基地,网红打卡,网红街景  ,网红商业街改造专业装饰装修灯光照明 家装 工装创意园改造 电商实景装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商业街区竞争激烈、同质化问题严重,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开发商该如何打造活力商业街? ...

2021-12-9 23:37| 发布者: agent3320| 查看: 13| 评论: 0

摘要: 商业街区竞争激烈、同质化问题严重,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开发商该如何打造活力商业街?
商业街区竞争激烈、同质化问题严重,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开发商该如何打造活力商业街?

一、解读商业街区经营现状及失败原因

作为高端消费群体,那些老板逛完上海、成都、北京的商业街回到家后脑袋一热想着自己也要做商业街。于是开始模仿大都会的知名商业街,所以最终基本上全部都“死掉”。

“作为这个专业领域的人,你怎么能让他们陷入失败的局面呢?其实商业街很难操作的。如果消费层级、消费人口数量以及消费的整体大氛围对环境的追求不到位则会产生严重的脱节。原本市场需要领先半步,而你领先了一步就死在路上了,一旦死过一次它在人的印象中就是个死的,不是等着那半步走过来就能成活的。开发商、运营商如果不去触碰以下这些大的错误,那么基本上就不会“死”得太惨。

二、盘点商业街区经营者常陷“误区”

1、计划经济思维固化

第一个错误基本上就是计划经济思维。基本上每个人都很傲慢,而且每个人都有一种天然带过来的计划经济思维,每个人都嘴上说着尊重市场、敬畏客观,而实际上基本没有几个人天生拥有这种素养。大量失败的项目,其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老板有强烈的计划经济思维,基本上都认为自己说的道理是对的,其他人说的世界客观、市场客观都不是真相,就是这么任性。
(1)对标思维

计划经济思维是你计划出来的,是你认为他有品位,实际情况怎么样你了解吗?我问项目老板你自己逛过几次,实际上他自己也不逛,他就是去大城市看完以后产生了这种思维,这叫对标思维。


 



在中国创新简直太难了,所有人都有对标思维。大多数都只是在原有“样板”的基础上略做花样,这有点像鸡尾酒,用不同的材料调成一杯酒,这个不行,所以在基层谈创新太难了。

各位不去接触都不知道基层老板对于“创新”这俩字全是“叶公好龙”,哪有人真正的爱创新,有一丁点创新他就要问你有没有案例可以对标,不给创新他又说没新意。

实际上哪有那么多案例,在飞机没有飞上天的时候哪有案例;在购物中心没有进过来,没有一个成功的购物中心在这里摆着的时候,几乎没有案例可言。我们就是这样的一个保守性的文化,所以很难创新,很多人就极端地走向了对标,啥都对标,什么东西都要跟人家一样。甚至夸张到什么程度?

一味地去学习北京高大上的东西是不可行的,不符合客观规律,所以注定最终会走向失败。失败之后就开始焦虑,开始讨论是否要把那个桥砸掉,实际上根本不可能砸掉,因为成本太高了。总之,只能在原有的基础上硬着头皮做DIY,“拿一个养猫的笼子去养狗、养猪,反正也能装得下就可以了”,现实世界就是这样。

(2)商业业态规划思维

再来,做商业街计划经济就渗透到了业态的规划上。做一个商业街区原本是很开放的一个事,很多开发商却非要钻牛角尖:“我这个街区这一段做餐饮就只能做30家,餐饮里面火锅店不允许重复超过两家,所以火锅店就只能有两个。餐饮必须给我配三十种风格:披萨、粉条、面条、火锅店等等都要给我配上。”这种老板和这种决策者是最糟糕的,但这种现象十分广泛。

对消费者的需求展开调研的行为是没有必要的。爱迪生先生在发明电灯之前难道还要去问别人需不需要电灯吗?所以这是莫名其妙的。但所有人都说:“我义正言辞的告诉你,我是相信市场的,你要拿市场需求的调研来说话”,这是不科学、不合理的。只有当店铺开起来,香喷喷的东西摆在那,顾客第一次吃过之后觉得很好吃,以后增加频率在这吃才是正常的。

内容设置上普遍存在一种非常可恶的现象。例如,火锅店不能超过三家,原因在于同业竞争很惨烈,不允许,这属于计划经济思维。谁告诉你同业竞争不允许,这个地方的人就是喜欢吃火锅不喜欢吃披萨,十家火锅店都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然而,项目商却告诉你一定要有丰富的匹配,火锅店就开这个不要再进了,非要开披萨店,结果披萨店开业两个月以后一个人都没有,火锅店那边却一直排队吃不上,这是不尊重市场的结果。

实际上,最了解市场的人是那些经营者,不是你这个聪明的老板。所有商业在招商中出现问题,有一大部分是因为商业业态的规划有问题,而规划有问题的核心原因在于认知上有计划经济思维,很傲慢、很无知、很无耻。招商团队辛辛苦苦地招了一个好商家,一个优秀的火锅店,结果他却说不行已经有一家了,给我招一个披萨店,披萨店招进来之后又没有生意。

(3)政策制定思维

在这种情况之下,第三个计划经济的思维特性产生了,就是在政策制定上。一开始就想要制定收租标准,于是就让业务员去周边调研其他类似项目的租金,接着定了与别人一样的价格就开始招租了,结果根本租不出去,租出去的发现开业半年全跑光了。

原因在于,开发商在考虑问题的时候过于自私、单纯,本位主义浓厚,做调研时没有考虑到别人的租金水平是已经培育十年才换来的。虽然你跟它目前在相同的时间与差不多的空间属性上,但它已经经营了十年,经历了市场的检验,而你的项目是新楼,没有这些经历。你不考虑这个因素,也不考虑你的楼所处的地段因素有可能从微妙的属性上讲完全不具备快速成活的条件。

商业里面常有“一步差三市”的现象,就隔一个街道租金可能就差好几倍,这些因素都需要通盘考虑。“矫枉过正”的现象是不可取的,一个租金定出来如果你认为是合理的那是不对,应该具备一定的不合理性,这个不合理体现在前期需要让商户占一些便宜。合理就意味着是平等对价交易,平等交易就意味着没有吸引力,对商户而言没有便宜可占,所以就不愿意租,最终导致项目很难做起来。

(4)开发公司老板“自嗨”思维再有的一个重要的错误就是开发公司老板有很多都是做建筑出身的,特别陶醉于自己的建筑,这个是西班牙风貌那个是伊斯兰古堡,沉醉在自己的建筑中,故事再性感没有人也是无济于事。过度注重这些东西,反而不太在乎商业建筑的实用性和科学性,这是错误的。


举个例子,开发公司老板可能会特别关注商业动线是否好用。商业动线包括水平和垂直,“水平动线”就是从A点到B点再到C点,在一个水平的平面上能不能快速到达;“垂直动线”就是从下面往上去或者从上面往下来的时候够不够方便。比方说如果做一个街铺,要让它利于销售,也利于租赁,利于水平也利于垂直的话,就要让商业街区内的垂直和水平动线无所不能的通达,每一个商铺都能上下连通,每一层水平之间都有外连廊连接起来。

再比方说细节上,绝大多数商业街区的骑楼可以挡风水,但是这往往也会导致店面伸缩得太深,遮挡住整个店面的形象与光线,变得十分阴暗、阴晦,这个十分不好。有很多细节的问题,但老板陶醉的是一种风格,只要建筑漂亮,其他因素都不考虑,到最后只能以失败告终。

这一切都来自于傲慢的计划主义、计划经济思维、对标思维。分析完之后很多人会发现商业街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操作起来十分困难。
三、商业街区运营方针

1、观念认知上——开放思维

当年如果这个商业街建成了一条马路,它那个地段实际上非常好。横跨两条马路,你可以在中间开一条马路把左右两边的马路连通起来,路的两侧建商业房,那样会没有人吗?他恍然大悟说道:“肯定有人,我在这个世界上就没见过马路两边的店面有空置的”。

的确,马路两边的店面没有空置的,然而,精心打造豪华装修的商业街区基本都是空的。原因就在于,开发商的计划思维太重,用力过猛,人为设置的路线太浓,他需要做的就是开放自己的思维,不要人为去设置那些东西。比方说做商业街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开放,退1万步讲,能不能让它变成一条马路。如果一条商业街一旦能变成一条通人、通车的马路,它就不可能没有人,不可能空置。在这个基础上,等人气好了以后可以进行DIY,将它改造成一个漂亮繁华的商业街区,倘若没有第一个就不要妄想有第二个。2、业态上——定性不定量

在业态上需要做到定性不要做定量,适合做餐饮的就把餐饮板块规划出来,想要进什么类型的餐饮就进什么类型的,最后市场会留下对的商家,你不要指手画脚,不要把腿伸到内容里面。商业街区本来就是个开放性的东西,试图用都会里的商业街模式进行细分是不行的,最终往往会面临失败。所以有的时候野蛮粗暴也是一种先进,也许是高明。


3、招商政策上——前期做好孵化

对于商业招商上的政策,不要单纯只做横向对比,需要抱着让商家占大便宜的心态来开放性地干,能进就让他占到便宜地进,一定要有大手笔,不要那么小气,绝大多数老板就是迈不过这一关。其实稍微投点前面孵化的钱也许就是十分之一就能换来十倍的回报,但他就是迈不开,各种设想,天花乱坠,忽略掉了本质。招商的本质是很朴实的,最朴实的本质就是那些踏实的经营者想要租一个店面做生意。所以要先解决本质的问题再来考虑如何才能锦上添花,不要只顾锦上添花到最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沦为没有商业价值的“垃圾”建筑群。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专业网红商业空间装饰设计-盛典美尚官网网红商业空间策划装饰-广州空间装饰拍摄商业街装饰设计与施工 网红基地,网红打卡,网红街景 ,网红商业街改造专业装饰装修论坛:盛典专业装饰装修灯光照明 家装 工装创意园改造 电商实景装饰  盛典美尚官网-专业网红商业空间装饰设计-广州空间装饰美尚网红商业空间策划装饰-网红商业拍摄商业街装饰设计与施工 网红基地,网红打卡,网红街景 ,网红商业街改造 专业装饰装修灯光照明 家装 工装创意园改造 电商实景装饰创意园包装,定位,推广运营,聚集人气,改造:人气爆棚,提升园区价值,全民摄影,娱乐,吃 喝玩乐,

GMT+8, 2024-1-27 22:15 , Processed in 0.131339 second(s), 19 queries .

返回顶部